海侨东南亚风情游

 

今年1217日——18日,华文学院侨联组织会员前往台山市海侨经济区(海宴华侨农场)参观游览,大家潇潇洒洒、开开心心走一回,都说此行很值得。

据介绍,海侨经济区(海宴华侨农场)创建于1963年。全区(场)总面积28.6平方公里,总人口6700多人,其中安置着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缅甸、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柬埔寨、老挝、文莱等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归侨3000多人。这些归侨的血管里虽然流动着中华民族的血,但由于从小在侨居国生活,回国后其家居环境、家庭传统、礼俗、语言、饮食、文化等方面仍保留着浓郁的侨居国习惯,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

海侨一直是以蔗糖产业为其经济支柱。自中国加入世贸后,面对新的形势,海侨为谋今后出路,又结合本地的实际,发挥华侨农场独特的人文资源优势,发展具有特色的旅游新产业。海侨特色尤为突出是五丰村,它是广东五邑地区最大的一条归侨村,住有1600多人。依托归侨聚居,自然风光优美的五丰归侨村开发海侨东南亚风情园。自2002年“五一节”开门迎客以来,陆续接待了来自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各地众多游客,得到省侨办和台山市委、市府及有关旅游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从而海侨东南亚旅游项目被列为台山市重点旅游开发项目,也是侨乡知名旅游景点。

在海侨我们一行参访了归侨家庭博物馆,从中可以了解归侨的历史,观看琳琅满目的展品。参观海侨糖厂,让我们了解到蔗糖的生产全过程及工人的辛勤劳动。我们在五丰归侨村内自由漫步,观赏花园式的归侨新居,归侨们一直沿袭着东南亚的多元文化和生活习俗。村内芳草处处、鲜花烂漫、鸟语花香,分外优美恬静。各户房前屋后,栽有各种东南亚珍果和花草。五丰村可说是原味十足的归侨村、风情园、花果村、生态园。区里重视教育和文化生活,有海侨中学和新建成的海侨中心小学,校园宽敞、校舍美观。还有各种文体活动。我们在村中欣赏美丽的东南亚风情园,心旷神怡。晚上我们在风情园内观看归侨演出队表演印尼、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多姿多彩的民族舞蹈。我院侨联也有节目同台演出,并与他们一同起舞欢乐,气氛祥和热烈。演员们热情欢快的表演,令观众领略到异国风情,留下美好的印象。我们侨联会员有的走进归侨家探亲访友,了解他们生活改善的情况,品尝亲友家的咖啡和特制的美食,其乐融融。我们夜宿侨村招待所和家庭宾馆,得到很好的招待和服务。

这次海侨东南亚风情游,得到当地有关领导和归侨们的热情欢迎,并指导我们参观游览,很有收获,侨联会员们深感满意和开心,有的表示还会约亲友再来海侨这美丽的侨乡旅游。我们衷心祝愿海侨办得越来越好,归侨们生活更幸福美满!

笔者参观游览海侨后,感触良多,特赋诗一首附此。

 

海侨游

冬阳和煦伴我游,

姿靓情深在海侨;

特色浓郁东南亚,

     励志峥嵘现新貌;(注)

侨村喜见风情画,

发展前程无限好!

注:今日海侨区内建有传统式漂亮的“励志亭”和“峥嵘亭”。

 

 

作者:杨豪勇(写于20051221日)



时间:2006-12-21

版权所有@ 华文学院党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邮政编码:510610
电话: 电话:(008620)87206866  email:office@hwy.jnu.edu.cn 请调整至最佳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