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快乐——华文学院机关总支赴某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真正的快乐是心灵快乐,真正的自由是心灵自由。对于大多数经历囹圄的人而言,这一段特殊生活在人生旅途中是炼狱也是驿站——失去自由的痛苦铭心刻骨,但痛苦是蜕变前的阵痛,迎来的将是心灵的快乐、心灵的自由。
2007年暨南大学纪律教育学习月来临之初,学校隆重举行了200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会上,胡校长为全校教职员工做了题为“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的主题报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切实转变作风,夯实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道德基础。华文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大学号召,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学习。学院机关总支结合党员廉洁自律教育为主题,在党委书记曾文明同志和副书记张国林同志的带领下,6月上旬,机关全体党员赴广东某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厚重的铁门向两旁缓缓滑开,映入眼帘的却仍是一重铁门。透过铁门望去,门内的碧绿如门外般蓬勃,只有触眼的电网、高耸的围墙、肃穆的哨兵和笔挺的警服在提醒我们:走进高墙,咫尺天涯。
这是一座现代化的设施先进的监狱。走在主干道上,两旁的建筑和高墙外的世界没有区别。在狱警的解说和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监区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的纪录片,了解了囚犯们的生活作息,倾听了他们的内心告白。这里有医院、工厂、宿舍、餐厅,超市、还有从广播站里播出的流行音乐、从宣传栏上跃入视线的一行行秀美的文字,感受到的是如象牙塔般的人文氛围。随行的狱警告诉我们,这里每天的生活都是固定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劳作、学习和休息是囚徒们的生活主线。他们当中,不乏当初吐吞天地、把转乾坤的政客,不乏得意春风、雄心勃勃的商贾,更不乏满怀壮志、前程似锦的学者,但在这里,万般皆为身外物,高墙外身份的悬殊,高墙内心理的落差,均被一种特殊的、有期或无期的“平等”所代替,而代价竟是人生的自由。狱警介绍到,监狱重视囚犯的心理改造教育,鼓励他们勇敢地面对现实,驱散心理上的消极,制定了具体的奖励及减刑措施,从细节入手,逐步达到改造的目的。闲暇时间,囚犯们可以到超市里购物,可以到图书馆读书,在获得批准后,也可以在会客室与亲人见面、与家人通话、与亲友吃一餐饭。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激发他们对自由和正常生活的渴望,唤起这种渴望并懂得感激、学会珍惜。
在狱警的指引下,我们参观了牢房。牢房内窗明几净,床铺整洁,被子叠得有棱有角,如军队的营房般整齐,比大学的宿舍干净。不同的是,这里没有视觉的盲点,墙角里的洗手间没有门,两面都是玻璃,从楼道的监视窗口望去,囚犯的起居一览无余。这是一个特殊的“旅馆”,在人生的旅途中,多少人住进来又迁出去,来时黑发人,去时银发人,满身牵挂,以失去自由为代价。
时间不知觉走到下午五点,当厚重的铁门再次缓缓向两边滑开的时候,看到的是我们熟悉的生活画面,周遭的空气变得轻松,有一种久违的渴望在心底蔓延,回到自由的世界,心灵才能真正快乐。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接受此次警示教育后,党员们对这些平日里学习到的政策教育和理论学习有了更进一步的切身体会和认识。尤其是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以反面教材进行深入地自我剖析,全体党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政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这次警世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加深了对职务犯罪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也增强了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决做到远离职务犯罪,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华文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及预科教育,秉承暨南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宗旨,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是华南地区在该领域内办学实力最强、办学规模最大的专门学院。生源的复杂、教学层次的丰富、文化的碰撞交融等因素,相应地为日常工作带来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结合学院机关部门的现实情况以及当前学校和学院本科教学评估的中心工作,廉政警示教育更凸显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通过此次警示教育,学院全体机关党员切身体会到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对个体和集体,甚至单位和国家的重要作用。只有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党性修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清廉自守,才能在工作中发挥个体的力量,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各部门既要抓好制度的制定,更要在日常各项工作中做严格执行制度的模范,制度面前没有特权、更没有例外;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深入理解“小节不保终累大德”的哲理;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监督,始终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以身作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以他律促自律,以监督促廉政,不断增强权力行使的公开透明度。因此,为政之德当常修,执行制度当常严,生活作风当常正,接受监督当常励。以此为前提,才能不断提高机关党员的全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学院的学科建设贡献党员应尽的力量。
结语:
青草绿树、白云蓝天、花香鸟语、月缺月圆……这些大自然的美丽就在我们身边,能自由地、自在地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美丽,快乐便会翩然而至。带着这样的快乐工作生活,保持健康的心态,心灵才会真正地自由、快乐。  


时间:2007-06-29

版权所有@ 华文学院党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邮政编码:510610
电话: 电话:(008620)87206866  email:office@hwy.jnu.edu.cn 请调整至最佳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