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亲情的海峡彼岸行——记华文学院台属联谊会赴台游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台属联谊会是我院的一个群众团体组织,由18位台属组成,他们或祖籍台湾,或有亲友定居于海峡对岸,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院党委和天河区台办领导关心下,他们经常参与联谊,组织活动,学习国家对台的政策文件,了解台海最新动态,交流与台湾亲属交往的情况,参加广州市天河区台办组织的各种与台胞、台商的联谊活动,联系乡谊,共慰思亲之情。
        赴台观光,走亲访友是联谊会成员长久以来的共同愿望。2010年5月,台属联谊会组织会员们一行18人,参加台湾八日环岛游,一偿多年夙愿。赴台游得到了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曾文明书记希望台属们充分利用与台湾亲属这个特殊关系,加强海峡两岸的民间交往。
        为期八天的旅程中,会员们饱览宝岛风光,从台北的野柳海岸风化岩石景区开始,行经太鲁阁、高雄港、溪头森林风景区,船游日月潭,远眺慈恩塔、玄奘寺,涉足文武庙,参观全台最现代的庙宇——中台禅寺,浏览台北故宫博物院、阳明山公园、中山纪念馆、101大楼、士林官邸、自由广场等地,宝岛的美丽风情给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流连忘返,一一驻足留影,尤其是国立暨南国际大学的校牌,引发了大家的兴趣,海峡彼岸的同名大学,彰显两岸一脉相承、难舍难分的渊源。种类繁多的热带水果、琳琅满目的夜市小吃,更让大家在游览之余,得以大快朵颐,一饱口福。
        探访亲友,是会员们盼望已久的重点节目。相聚台湾,共叙离别之情,亲友们相谈家长里短,互诉彼此的思念,分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聚会,大家依依不舍,亲友情、同胞情凝聚在心中,为此次台湾游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经台湾广西同乡会的热情帮助,我院台属韦雪芹老师的寻亲信通过台北“市长”、台北市“民政局”辗转交到亲人的手中,成为此行的最大收获,期盼睽违半个多世纪的亲人得以重新牵起联系的纽带。
        八天的行程,虽然时间短暂,但大家收获颇丰,对台湾有了更进一步的感性认识,大家表示更加热爱台湾,更加盼望两岸早日统一。

(华文学院台属联谊会 张持衡)



时间:2010-06-21

版权所有@ 华文学院党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邮政编码:510610
电话: 电话:(008620)87206866  email:office@hwy.jnu.edu.cn 请调整至最佳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