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好 老有所乐 其乐融融——离退休教职工手工艺术编花培训班深受欢迎

    今年的重阳节,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离退休教职工们遇上了一件新鲜乐事。华文学院离退休工作科为我院离退休教职工组织丝网花编织讲座,受到了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热烈欢迎。

丝网花编织讲座从1020开始第一期。20日的下午3时,几位对丝网编花感兴趣的退休教工怀着“先看一看”的心情来到讲座地点——离退休教职工书报阅览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在中间桌子上绚丽灿烂、极其逼真的丝网花成品。培训课开始了,培训教师向大家介绍丝网花的起源、特点、制作原则等等,紧接着,课堂的工作人员就手把手地教大家编花。不知不觉间,原计划的两小时讲座过得飞快,一朵朵形态各异的梅花,神奇地呈现在大家面前,看着自己亲手编织的梅花,又惊又喜的编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下午5时多,大家带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意犹未尽地回家报喜了。应大家的强烈要求,第二周,离退休工作科接着办了第二期,然后一发不可收,第三期、第四期、第五期,现在大家已经学会了郁金香、雏菊花、玫瑰、报春花等多个品种,今后还将继续办第六期、第七期……。有趣的是,不仅退休女教工热心学习编花,还有夫妻两人携手前来学习的;有的教工把自己的女儿、媳妇也带来了;有时候,在职的老师们也来学一把,学会了手艺可以传授给学生;每一期,都会有新面孔加入学习,学员越来越多,兴致越来越高;学习之余,有些离退休教职工还跟年轻的培训班工作人员学习跳起健身舞。每周的这一天,绚丽的花朵、开心的笑容,构成了一幅老有所好、老有所乐、其乐融融的温馨画面。

 

 

 

为了让今年的重阳节过得有些新意,作为重阳节活动内容之一,离退休工作科邀请了广东省老年产业协会的培训老师和工作人员为我院离退休教职工开展丝网花编织的讲座。借广州市政府开展 “迎亚运 促文明” 群众活动的东风,广东省老年产业协会开展的这些讲座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提供学习材料、工具,课堂制作的成品免费送给学习者等,这样既赏心悦目又健康实惠的大众普及项目,难怪受到大家的热捧。有些年纪较大的老同志原本担心自己年纪大了,手不够灵巧,学东西慢,这次学会了编织丝网花,信心大增,自豪地说:“过新年的时候,我要把自己编织的丝网花摆满屋子,让亲朋好友羡慕一回。”有的打趣地说:“学这个东西很好,动脑又动手,没事做的时候编织几朵,健康愉悦,还可以远离老年痴呆。”有的深情地对我们说:“等我们学好了,送给你们一盆灿烂的报春花,感谢学院对我们的关心。”



时间:2010-10-13

版权所有@ 华文学院党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邮政编码:510610
电话: 电话:(008620)87206866  email:office@hwy.jnu.edu.cn 请调整至最佳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