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扬精益求精工匠精神——我院党委学工办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主题活动




1130日下午,我院党委学工办党支部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党员来到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开展党员教育主题活动。学工办党支部师生一行在专业导赏带领下参观了陈家祠,领略了岭南传统建筑及工艺展览的魅力,认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在工艺老师指导下体验学习了国家非遗项目灰塑的制作亲身感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走进古色古香的陈氏祠堂,清秀典雅的岭南建筑风貌扑面而来,让支部师生驻足观望。在专业导赏的讲解下,遍布在祠堂内外的顶檐、厅堂、院落、廊庑之间的木雕、石雕、砖雕、灰塑、陶塑、铁铸工艺等各种各样的装饰变得更加鲜活。精雕细琢的工艺品不仅具有美化装饰的作用,其表现的中国古典故事和民间风俗更是具有丰富的寓意,让人不禁感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陈家祠这样一座宏伟瑰丽的民间工艺建筑宝库内,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灰塑是一种主要装饰工艺。陈家祠的灰塑主要用于屋脊基座、山墙垂脊、廊门屋顶、厢房和庭院连廊及东西斋的屋脊上,总长1800余米。令人惊喜和意外的是,这些富丽堂皇、精致典雅的灰塑作品竟然是用灰、稻草、草纸、海盐、黑糖、糯米粉等材料制成的,其背后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且精细。学工办党支部师生们此行也有幸亲身体验了一番灰塑作品的制作。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灰塑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成村向学工办党支部师生一行介绍了灰塑的原料、制作过程和工艺特点。通过邵老师生动详细的介绍,师生们了解到灰塑因其原材料和特殊的制作工艺能够有效平衡岭南地区潮湿闷热的气候和环境,可经受风吹雨淋和强台风,使建筑内冬暖夏凉。如此简单的材料竟能呈现出如此精巧又科学实用的工艺,让人不禁感叹中国传统手艺工匠人的智慧与创意。


灰塑的制作需要经历“构图—扎骨架—草筋灰打底—纸筋灰塑形—色灰塑形—上彩”六道程序,党员师生们对灰塑作品进行色灰塑形和上彩,体会到灰塑制作工艺的独特魅力,也感受到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此次党员教育主题活动让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党员深入了解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并且深刻体会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学习“工匠精神”就是学习“爱岗敬业”的精神,辅导员老师们肩负着思想引领与政治教育的重大使命,必须以“工匠精神”不断打磨自己,从严从实加强个人建设,在自身领域不断攻坚克难,取得进步,在做好日常学生工作的同时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精神,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努力提升自身的文化修养、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沈鹭霄、王圆圆)



时间:2020-12-10

版权所有@ 华文学院党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邮政编码:510610
电话: 电话:(008620)87206866  email:office@hwy.jnu.edu.cn 请调整至最佳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