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01211日下午,华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次专题学习会,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列专题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交流活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各系部主任、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主持会议。

(华文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专题学习)

首先,邱向欢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专题“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关篇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习近平谈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文献,着重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丰富内涵、理论地位和指导意义。并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高度赞扬了近年来国家依法治国的有效实施,真正做到了依托人民、保护人民和公平法治,体现出法治和德治的良好结合,为新时期的国家发展和全面现代化提供了重要保证;肯定了学校和学院近年来在提高法律意识、建章立制和规章执行方面的努力,使各项工作的开展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立足未来学院发展,大家都认为应该注重顶层建章立制、实时修订规章、保障规章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规等,同时要提高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加大社会服务力度,为依法治国打好教育基础。

最后,邱向欢做总结发言,进一步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重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全面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从中汲取加快建设“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语言文化学院”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源泉,抓好贯彻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加强依法治院工作。

 


时间:2020-12-18

版权所有@ 华文学院党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邮政编码:510610
电话: 电话:(008620)87206866  email:office@hwy.jnu.edu.cn 请调整至最佳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