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镜 学史明志 赓续红色基因 ——预科部学生工作党支部党史学习读书交流会之二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根据学院党委党史《暨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督导方案》部署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上学院党委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的具体要求2021415日下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预科部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在411会议室召开了第二党史学习读书交流会,通过主题发言、交流研讨等形式学深理论、悟透思想。会议由预科部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李莹主持,成志雄、唐景阳、顾红三位老师主讲,预科部党总支书记岑文、支部全体党员10参加了本次会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成志雄以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篇,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一心国的奋斗历程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中,中国人民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反抗斗争,但都因没有找到正确的革命方向、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以失败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走进了改革开放新时代,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一穷二白迈向繁荣富强,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党的光辉历史、巨大成就有力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

成志雄作读书分享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创新创造

唐景阳分享了他对中国梦的思考。他讲到“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复兴什么、如何复兴是党带领人民正在探索前进的道路”中国的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道路。坚持思想建党,善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兴党强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探索的历史。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稳步前进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领先”“领先”了什么,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好”在哪里。

唐景阳作读书分享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构筑新时代中国精神

泱泱中华,悠悠历史,文化博大。顾红讲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些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价值观念,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有其永不退色的时代价值”。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蕴藏着解决当代问题的重要启示。学习党史,要多一份尊重,多一份敬畏,多一份珍惜,多一份思考,要以时代精神赓续优秀传统,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顾红作读书分享

全体党员同志围绕三位主讲人的学习心得分享交流了各自看法,“学习党史就是知所来,然后明所往。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党员同志们还结合自身经历,从衣食住行的物质生活到电视电影歌剧等精神生活等各领域,在云壤之别的今昔对比中慨叹新中国的巨变,感恩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支部成员交流心得体会

最后,李莹总结:“以史为镜、学史明志。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是非明辨的生动教材,越是深入学习,就越是被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奋斗征程震撼,就越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志向。心中有信仰,方能行致远。”党员们一致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用怀揣坚定信念的赤子之心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图:邱赛兰

文:李亚蒙





时间:2021-04-21

版权所有@ 华文学院党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邮政编码:510610
电话: 电话:(008620)87206866  email:office@hwy.jnu.edu.cn 请调整至最佳分辨率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