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 ——华文学院预科部强化班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追忆中华民族峥嵘革命岁月,增进港澳台侨学生对近代中国民族民主革命认知厚植港澳台侨学生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提升民族认同、价值认同、行为认同20211028日下午,华文学院预科部开展“2021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预科部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预科部副主任周思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带领强化班全体同学参观了广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和辛亥革命纪念馆。

当日下午,师生学院出发,约一小时车程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辛亥革命纪念馆。馆内珍藏着纸质、文书、徽章、邮品、织物、陶瓷铜铁器、武器、票据等各类史料,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和深刻的教育意义。从纸质文书中,同学们读到了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的豪情壮志;从陶瓷铁器中,同学们看到了“何为如铁雄关,今也要从头越过”的坚韧意志。

师生在辛亥革命纪念馆

参观完辛亥革命纪念馆,师生们来到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黄埔军校是由孙中山先生在大革命时期建立的一所新型军事学校,期间培养了大批革命军事人才,对中国近代革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师生跟随导游认真听讲解,时不时对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发出由衷感慨,立志要培养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品质。

师生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本次社会实践在师生强烈共鸣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近代中国革命历程的认识,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幸福来之不易。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置身其中,“见真景、看实物、观实迹、受教育”,走进社会,认识社会,了解国情,极大激发了学生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更加坚定了强国之志、报国之心。

学生感言

朱卓媚(华侨)

时势造英雄,英雄改变时势,时代已被历史封存,我们与英雄只隔一页历史。辛亥革命的先辈们当时用着落后的装备,承受着最大的压力,但他们的精神生活是富足的,仅仅凭借心中的那份爱国情怀,在随时都有可能丢掉性命的危险下,勇敢地向前冲。

傅莅翔(华人)

总有那么一群人,会在烟火之中,燃起更烈的光芒。即使将身附镣铐,也必肆意无让;即使将身陷沙场,也必会绚烂出红莲之火,燃烧着无悔的青春。当今世间太平,是尔等之所创;当今华夏之火,继尔等之所然。吾之所念,为你们而荣,因你们而亮。

蔡涛(中国香港)

如今虽是处于和平年代,但仍然有不少困难与挑战等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桥梁,仍应谨记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告诫,我们仍需努力,让自己家园与祖国更加幸福美好。

杨善雯(中国香港)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几排简陋拥挤的房间和宿舍,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却出了许多著名的军官。在那个动荡的时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他们都是值得我们纪念,尊敬的英雄。

王咏珊(中国澳门)

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君主专制制度,使民主自由的观念深入人心,推动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和中国的社会变革。如今,我们生活在英雄先烈们创造的和平年代,要继续阔步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吴湘怡(中国台湾)

在革命道路上,需要的是一颗对革命坚定不移的信心和兴复祖国的决心,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光辉的事业。我们要不断培养自己坚忍不拔的意志,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信心


图文:李亚蒙

 


时间:2021-11-10

版权所有@ 华文学院党委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瘦狗岭路377号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邮政编码:510610
电话: 电话:(008620)87206866  email:office@hwy.jnu.edu.cn 请调整至最佳分辨率浏览本站